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社群行銷與說服溝通
Strategies of Social Network Marketing and Persuasive Communication
課程簡碼
Course No.
SPCM-442-01-A1  
  開課系級
Dept
口傳四甲乙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黃采瑛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將以傳統說服理論為基礎,將之運用在社群網路行銷實務操作上,以期能夠更有效率地完成行銷目標。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辨與批判能力 1.掌握語言的基本語法與社會使用規則,並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2.理解邏輯推理的基本原則且能具體運用於日常生活。 3.認識社會互動如何進行,其中的溝通形態與內容為何。 4.學習如何探究人類的傳播行為,進行話語資料的蒐集與分析。 5.體會素養與品味對生活品質與公民社會的意義。
人際溝通能力 1.了解人際互動的基本原理。 2.懂得因應溝通情境、溝通目標以及溝通對象而調整語言、非語言之使用行為。 3.明白語言和非語言之使用與個人形象、人際關係以及他人態度行為的關係。
團體與組織溝通能力 1. 瞭解團體與組織溝通的基本原理。 2. 瞭解日常團體與組織生活中,常見的溝通問題與可行的解決方案。 3. 能夠融合所學,有效的執行組織所賦予的任務、溝通與協商、領導與決策、並進行自我與團隊管理。 4. 能針對團體與組織中的重要議題,進行內部的溝通以建立共識與文化、以及外部的溝通以建立形象與認同。
跨文化溝通能力 1.理解文化、語言、和溝通之間的關係。 2.瞭解文化所涵蓋的範圍。 3.瞭解種族、國籍、性別、性向等文化認同的內涵和基本層面。 4.瞭解並比較各文化的背景、特質及溝通特色。 5.培養跨文化溝通的應用能力(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competence)。 6.理解全球化對跨文化溝通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
公共論辯能力 1. 了解不同領域與情境的公共傳播,並懂得相關的理論見解。 2. 了解公共議題的屬性及參與論辯的規則章法 3. 能掌握議題經營的策略、能提陳清晰明確的論點、並能掌握論辯攻防的訣竅。 4. 了解且善用媒介特性,且懂得具體運用於各種公眾傳播的場合。
社群媒體傳播力 1. 能夠掌握社群媒體的原理原則。2. 熟悉社群媒體的操作策略及傳播特性。3. 能夠在個別社群媒體上產製有效的適當訊息,發揮社群影響力。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 認識社群媒體特質及相關理論及應用模式
2. 認識社群媒體消費者特性相關理論及應用模式
3. 學習有效社群媒體影響力策略相關理論及應用模式
4. 分析增進社群媒體有效經營模式相關理論及應用模式
5. 活用說話技巧,從說服到邀請,達成社群協作的目的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課堂演練、分組討論、案例分析、工作坊  
  成績評定
Grading
1. 組內互評 10% (小組成員互評工作表現)
2. 小組案例分析/操作實務報告75% (含括授課老師及小組互評)
3. 課程學習單(考試或學習單形式) 15%
*授課教師保留因課程發展需要而調整授課內容之權利。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 新聞報導
2. 講師講義
3. 授課PPT
4. Harris, J. (2019). The Soulful Art of Persuasion: The 11 Habits that Will Make Anyone a Master Influencer. Currency.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關於這堂課......  
  2(9/18~9/24) 從本體論談起─ 什麼是社群?  
  3(9/25~10/01) 從本體論談起─ 什麼是社群媒體?  
  4(10/02~10/08) 從方法論來看─ 社群如何行銷?  
  5(10/09~10/15) 古典語藝中的說服─ 如何說動你的受眾?  
  6(10/16~10/22) 從說服到邀請的社群世界  
  7(10/23~10/29) 掌握現代受眾的特質─從大眾到精眾  
  8(10/30~11/05) 社群的訊息設計─ 以小編影響力為例  
  9(11/06~11/12) 活動的展演型式─ 以社群公關為例  
  10(11/13~11/19) 社群行銷與精準行銷  
  11(11/20~11/26) 塑造社群影響力─ 以公眾外交為例  
  12(11/27~12/03) 社群行銷與說服溝通工作坊─ 與業界接軌  
  13(12/04~12/10) 社群行銷中的風險管理  
  14(12/11~12/17) 社群行銷中的危機溝通  
  15(12/18~12/24) 從社會心理學看社群行銷中的說服與溝通  
  16(12/25~12/31) 從行銷心理學看社群行銷中的說服與溝通  
  17(1/01~1/07) 社群行銷中的經典案例 / 小組報告  
  18(1/08~1/14) 社群行銷中的成功案例 / 小組報告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