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政治傳播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課程簡碼
Course No.
JOUR-306-01-A1  
  開課系級
Dept
新聞系三年級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陳品皓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自定時數:缺課達 4 小時發布預警 達 6 小時執行扣考
     Personal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簡介並探討政治傳播各個研究領域及重要議題,課程重點強調傳播媒體在現代民主社會所扮演之角色,藉由理論及現今時事的討論,使同學了解大眾傳播媒體如何影響民意及政策,其它課程重點包括選舉研究概論,新傳播科技與政治及政治社會化。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ntends to give students an orientation on the variety of issues and researches in the discipline of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It particularly emphasizes, and will focus on the role of mass media in the democratic society. Through the discussion of major theories and current political events, students are able to think critically about how the news media affect governmental policy and public opinion. Other topics of interests includes election studies,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nd politics, and political socialization.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平面、影音、與數位媒介之新聞編採能力 (1)以跨媒體整合方式訓練學生,讓學生了解新聞是什麼,以及新聞價值判斷的不同面向,進而學習新聞採寫的基本原則及要領。並循序漸進訓練的技能讓修課學生在已有的訓練下,接觸各種不同的採訪類型,強化技巧與內容 (2)依基礎及進階的練習,以媒體屬性分別提供實務訓練,藉此為同學奠定未來從事新聞編採工作的基本能力。
數位匯流之新聞設計能力 (1)以媒體匯流跨平台概念整合,小世界報紙組、電視組及網路組的實際運作,來提升並整合整體採訪寫作與編輯能力。 (2)透過不同組別的訓練,在跨平台實習驗證,亦可習得實戰的媒體經驗。
媒介識讀與文化批判反思能力 (1)透過傳播理論、傳播史與社會文化相關領域範疇之培育,強化學生人文素養與思辨能力。 (2)透過公共新聞相關學理的培養,提高學生的社區與社群關懷,強化公共參與。
社區與國際議題之公共參與能力 (1)提供多元專業領域課程,強化學生於各領域之專業知識,涵蓋社會、經濟、政治與心理等範疇,增加新聞實作內涵,並依其所學發展新聞領域,成為全方位之專業人才。 (2)透過公共新聞相關學理的培養,提高學生的社區與社群關懷,強化公共參與。 (3)媒體實習與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實務工作能力,讓理論與實作經驗結合,縮減學用落差。 (4)培養學生觀察國際現勢之傳播能力。
英語新聞產製能力 (1)透過英語授課與專業新聞訓練課程,培養學生新聞寫作、口說、編譯能力。 (2)培養學生熟悉國際事務,瞭解國際新聞編寫與製作。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介紹政治傳播的各個研究領域,了解傳播媒體在民主政治及社會中所扮演之角色,以及新聞媒體如何影響民意和公共政策。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授課與討論

若有需要,任課老師得視疫情發展,
設立必要之線上課程Google Meet連結。
連結將於開學前一週於教務資訊系統公佈。

疫情需要居家隔離同學
線上課程Google Meet連結
https://meet.google.com/req-csir-oup
 
  成績評定
Grading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團體報告 4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彭懷恩,(2015)。媒介政治傳播-當代政治傳播,台北:風雲論壇。
其他指定讀物列於課程進度表,或於課堂上宣佈。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課程簡介  
  2(9/18~9/24) 政治傳播緒論與研究  
  3(9/25~10/01) 政治系統與媒介  
  4(10/02~10/08) 政治經濟、文化與媒介  
  5(10/09~10/15) 新聞媒體與政治新聞再現  
  6(10/16~10/22) 民意  
  7(10/23~10/29) 政黨政治與選舉  
  8(10/30~11/05) 期中考  
  9(11/06~11/12) 政治廣告  
  10(11/13~11/19) 宣傳、政治行銷  
  11(11/20~11/26) 政治公共關係、國際政治傳播  
  12(11/27~12/03) 利益團體或壓力團體  
  13(12/04~12/10) 政治語藝  
  14(12/11~12/17) 傳播科技與政治  
  15(12/18~12/24) 來賓座談  
  16(12/25~12/31) 台灣的國家認同  
  17(1/01~1/07) 期末考  
  18(1/08~1/14) 多元教學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