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流行音樂面面觀
Popular Music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618-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呂 玟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校定時數:缺課達 9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2 小時執行扣考
     University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流行音樂是人類生活習慣,感情思想以及社會現實生活的表現,「流行音樂面面觀」將透過多元的面相(旋律,節奏,歌詞,唱腔,行銷等等)讓學生認識多變的流行音樂類型(藍調,鄉村,搖滾,嘻哈,電子音樂等等)。藉由深入介紹,實際觀摩與實作體驗,豐富學生的視野與內涵,並認知產業界現況及需求。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Popular music is a manifestation of the reality of social, political, economic, emotional and ethnic identity. The first part of this course introduces the elements of pop music through multiple musical aspects, including melody, rhythm, lyrics, singing, marketing, etc. The second part of the course focuses on different genres of the music like blues, country, rock, hip hop, electronic music, for instance. Students will be encouraged to combine both parts to understand the basic concept of music industry and inner humanistic connotation.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流行音樂是人類生活習慣、感情思想以及社會現實生活的表現,「流行音樂面面觀」將透過多元的面相(旋律、節奏、歌詞、唱腔、行銷等等)讓學生認識多變的流行音樂類型(藍調、鄉村、搖滾、嘻哈、電子音樂等等)。
藉由深入介紹、實際觀摩與體驗實作,豐富學生的視野與內涵。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1.教師講述與討論
2.專家演講與分享
3.專題學習與實作
 
  成績評定
Grading
1.上課參與度 20%
2.期中考30%
3.分組專題報告 30%
4.期末個人報告 2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Larry Starr and Christopher Waterman. American Popular Music: From Minstrelsy to MP3, 4th edi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課程介紹  
  2(9/18~9/24) 流行音樂之歷史與發展 1  
  3(9/25~10/01) 流行音樂之歷史與發展 2  
  4(10/02~10/08) 流行音樂之曲風 1  
  5(10/09~10/15) 流行音樂之曲風 2  
  6(10/16~10/22) 世界流行音樂概述  
  7(10/23~10/29) 抄襲風波  
  8(10/30~11/05) 流行音樂之曲式  
  9(11/06~11/12) 期中考  
  10(11/13~11/19) 歐美流行音樂 1  
  11(11/20~11/26) 歐美流行音樂 2  
  12(11/27~12/03) 日韓流行音樂 1  
  13(12/04~12/10) 日韓流行音樂2  
  14(12/11~12/17) 華語流行音樂 1  
  15(12/18~12/24) 華語流行音樂 2  
  16(12/25~12/31) 其它地區  
  17(1/01~1/07) 總複習  
  18(1/08~1/14) 期末考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