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日常生活中的性騷擾防治
Daily Life Sexual Harassment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2C1-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葉靜宜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旨在透過性別社會學及女性主義觀點,引導學生認識性騷擾樣態,瞭解其結構性導因及運作機制,藉以提升學生性別平等意識與知能,協助學生有效辨識及因應日常生活中的性騷擾事件。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s offered, with feminist and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o introduce the concepts, theories and impacts of sexual harassment in daily life. Attempting to activate agency within the students, this course also suggests effective guidance to response and manage sexual harassment incident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旨在透過性別社會學及女性主義觀點,引導學生認識性騷擾樣態,瞭解其結構性導因及運作機制,藉以提升學生性別平等意識與知能,協助學生有效辨識及因應日常生活中的性騷擾事件。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教師講授/提問/回饋,影片/媒體內容分析,小組討論/作業/分享,業界師資講授(視學校核定結果)。  
  成績評定
Grading
出席(10%):助教課程抽點小組課堂作業(30%):請準備小組課堂作業評分表給教師及助教於課程進行中評分小組期中作業(40%):性騷擾訪談期末考(20%)組員互評亦會納入學期成績評分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閱讀清單後附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課程介紹
因老師確診,本週第一堂課必須改為Google Meet視訊,請同學於9/15(四)晚上6:10點選下列連結上課。
Google Meet視訊連結:https://meet.google.com/qfv-wjds-cif
 
  2(9/18~9/24) 看見性騷擾:性騷擾/性別歧視案例討論  
  3(9/25~10/01) 性騷擾是什麼?:性騷擾概念及樣態  
  4(10/02~10/08) 發生了什麼?:國內外重大性騷擾事件  
  5(10/09~10/15) 同儕之間:調情、追求或性騷擾?  
  6(10/16~10/22) 師生之間:師生戀或性騷擾?  
  7(10/23~10/29) 數位/網路性騷擾(性別暴力)  
  8(10/30~11/05) 性騷擾社會建構:性別化建構  
  9(11/06~11/12) 性騷擾相關法規與程序  
  10(11/13~11/19) 性騷擾導因理論  
  11(11/20~11/26) 性騷擾影響:衍生性衝擊與機構背叛  
  12(11/27~12/03) 性騷擾因應與培力(一)  
  13(12/04~12/10) 性騷擾因應與培力(二)  
  14(12/11~12/17) 期中作業報告與回饋(一)  
  15(12/18~12/24) 期中作業報告與回饋(二)  
  16(12/25~12/31) 性騷擾防治:如何避免性騷擾他人?如何面對/因應性騷擾?  
  17(1/01~1/07) 期末考  
  18(1/08~1/14) (多元教學活動)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