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傳播大數據進階
Advanced Communication of Big Data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2A9-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鍾岳勳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大數據環境之下人類行為的進階理論思考,由操縱與欺騙的市場行為來討論。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advances the introduction of human behavior under the big data environment, with respect to the manipulation and deception of marketing behavior.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從大數據的基本概念開始介紹,說明大數據分析的程序與技術,探討大數據在傳播領域的應用,以及對人文社會的影響,進而就大數據在商業的行銷傳播、政治傳播與5G應用等領域進行討論。最後提醒大數據對個人隱私的影響,以及展望與預期大數據時代的明日世界。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課堂講授、個案討論、新聞解析、分組報告  
  成績評定
Grading
課堂參與、出席率與作業30%
期中考試30%
分組報告與個人報告(口頭及書面)4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麥爾荀伯格、庫基耶(Viktor Mayer-Schonberger, Kenneth Cukier)著,林俊宏譯(2013),《大數據(Big Data: 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臺北:天下文化。
劉幼琍主編(2016),《大數據與未來傳播》,臺北:五南。
梁定澎編(2019),《人文社會大數據研究》,台北:前程文化。
布特妮.凱瑟(Brittany Kaiser)著(2020),楊理然, 盧靜譯,《操弄【劍橋分析事件大揭祕】:幫川普當選、讓英國脫歐,看大數據、Facebook 如何洩露你的個資來操弄你的選擇?》。台北:野人出版社。
張博一、張紹勳、張任坊(2020),《大數據分析概論》,新北市:全華圖書。
車品覺(2020),《大數據的關鍵思考(增訂版):行動╳多螢╳碎片化時代的商業智慧》,台北市:天下雜誌。
顏長川(2020),5G時代大未來:利用大數據打造智慧生活與競爭優勢。台北:時報出版。
涂子沛(2019),《數文明:大數據如何重塑人類文明、商業形態和個人世界》,香港:香港中和出版社。
傑米‧巴特利特(Jamie Bartlett)著(2020),林曉欽譯,《人類的明日之戰:當臉書、谷歌和亞馬遜無所不在,科技和大數據如何支配我們的生活、殺害民主》,台北:大牌出版。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課程內容及課堂要求介紹
大數據簡介一
 
  2(9/18~9/24) 大數據簡介二  
  3(9/25~10/01) 大數據分析一  
  4(10/02~10/08) 大數據分析二  
  5(10/09~10/15) 國慶日  
  6(10/16~10/22) 大數據與傳播一  
  7(10/23~10/29) 大數據與傳播二  
  8(10/30~11/05) 大數據與新聞報導  
  9(11/06~11/12) 大數據與人文社會  
  10(11/13~11/19) 大數據與隱私權、被遺忘權  
  11(11/20~11/26) 大數據與商業行銷  
  12(11/27~12/03) 期中考  
  13(12/04~12/10) 社群口碑大數據  
  14(12/11~12/17) 大數據與5G應用  
  15(12/18~12/24) 大數據的明日世界  
  16(12/25~12/31) 期末報告一  
  17(1/01~1/07) 元旦補假  
  18(1/08~1/14) 期末報告二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