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理財與生活
Finance and Life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236-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郭迺鋒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課程內容導引同學最基本之財務規劃原理,包括:支出、儲蓄、借貸、生涯規劃及消費者信貸規劃,進而討論金錢管理、不動產投資及退休規劃等議題。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e goal of this course is to teach students the 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planning so they can make choices related to spending, saving, borrowing, and investing that lead to financial security. It provides comprehensive coverage of personal financial planning in the areas of money management, career planning, consumer credit, housing, insurance, investments, retirement planning, and estate planning.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個人理財入門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1.財經剪報與財經雜誌導讀
2.財經平台運用
3.財經App安裝應用
4.提升學習力App安裝應用
5.被動所得的領悟與實踐策展
 
  成績評定
Grading
平時表現(每週記帳心得、每週上課筆記心得)、期中策展、期末PPT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參考書
富爸爸,窮爸爸
Rich Dad, Poor Dad
作者: 羅勃特‧T‧清崎
譯者: MTS 翻譯團隊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7/04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儲蓄致遠  
  2(9/18~9/24) 金錢性格  
  3(9/25~10/01) 財務素養-凡事先投資自己的注意力  
  4(10/02~10/08) 財經思維-您自己就是最值得買的股票  
  5(10/09~10/15) 金融技能-理財平台與App大亂鬥  
  6(10/16~10/22) 經濟變局  
  7(10/23~10/29) 財經剪報:ETF(一:1~5)(策展1)  
  8(10/30~11/05) 財經剪報:數位資產-NFT(二:6~10)(策展2)  
  9(11/06~11/12) 期中考  
  10(11/13~11/19) 財經剪報:美股(三:11~15)(策展3)  
  11(11/20~11/26) 財經剪報:數位資產-元宇宙(四:16~20)(策展4)  
  12(11/27~12/03) 財經剪報:保險與房貸(五:21~25)  
  13(12/04~12/10) 財金剪報:股票基本、籌碼分析(六:26~30)  
  14(12/11~12/17) 財經剪報:總體經濟情勢與景氣循環(七:31~35)  
  15(12/18~12/24) 財經剪報:產業前景分析法(八:36~40)  
  16(12/25~12/31) 財經剪報:國外經濟情勢(九:41~45)  
  17(1/01~1/07) 財經剪報:國外經濟情勢(十:46~50)  
  18(1/08~1/14) 期末考(繳交PPT)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