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行政透明與廉政
Administrative Transparency and Integrity
課程簡碼
Course No.
PPM-436-01-A1  
  開課系級
Dept
行管系四年級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陳俊明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廉政是政府運作與人民信任的基礎。貪腐犯罪之原因在於公權力當局擁有獨佔的權力、加上擁有裁量權可以決定要如何進行行政作為,在缺乏課責與監督時,就有可能產生貪腐。在現今電子化政府及開放政府的趨勢與資訊科技一日千里的情況下,行政透明的機制與方式變得非常多元,也充滿許多想像。因此,如何透過行政透明此一機制的強化,使民眾對政府有更多的監督與課責,是邁向廉能政府的重要環節。在課程進行過中,也將進一步透過分組檢視並比較現行各機關行政透明之機制,進一步強化理論與實務之對話。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Integrity is the basis for trust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public. The origination of corruption and crime stems from 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 held by the government or dictator. Lack of transparency and accountability can then lead to corruption. With the sharp increase technology and open government, there are more approaches to ensure. transparent operation. Therefore, it is important to emphasize administrative transparency as well as provide ways for the public to hold government accountable. In this course, we will compare and analyze administrative transparency within various departments and apply theories to practical example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公共管理能力 (1) 培養全方位行政管理人才所需具備的公共管理基本認知與能力。 (2) 瞭解政府如何運作公共事務。 (3) 瞭解民主行政中,公民與行政、立法、司法間之相互關係的基本概念。
政策管理能力 (1) 認識公共政策從制定至執行、評估的過程。 (2) 強化對政策議題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3) 在政策規劃、分析與傳播過程中,納入民主政治素養與思考判斷力。
問題解決能力 (1) 熟悉資料蒐集、分析與詮釋的方式及工具。 (2) 培養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
人際溝通能力 (1) 啟發學生對公民與社會的關懷與責任。 (2) 瞭解如何藉由溝通合作來處理衝突與解決問題。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在使修課學生,一方面透過相關研究成果和重要文獻,瞭解民眾對政府(含地方政府)透明、清廉與否的認知,與他、她們對政府的信任程度,息息相關;一方面藉由授課教師所擬相關議題,邀請參與政府透明、清廉的內外部課責議程設定者,與任課教師及學生間的三方對話,使同學掌握課責行動者的課責意願、能力和限制。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本課程全程約有一半的時間,由授課教師進行課程講授,修課同學必須在每週上課前,就上週指定閱讀教材,撰寫課前預習心得。為了確保學習的成效,學生除應於課前研讀重要文獻,任課教師另行設計若干相關教學活動,包括:學生課堂焦點團體座談、反貪主要行動者對話、肅貪機構參訪、影片析賞。  
  成績評定
Grading
政策備忘錄(30%)
學生由第2週至第17週的進度中,任擇一個主題,完成一個包括:問題背景、分析討論(支持證據)、對策建議等三個部分在內的(敬致XX官員、XX委員、XX理事長)
各週預習作業(50%)
課堂參與(2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依授課教師上課提供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何謂透明?公共行政為什麼需要透明?清廉政府如何治理?  
  2(9/18~9/24) 國際組織與各國廉政治理  
  3(9/25~10/01) 地方政府的廉政治理  
  4(10/02~10/08) 地方政府的廉政治理
--與地方政風官員的對話
 
  5(10/09~10/15) 企業誠信與廉政治理  
  6(10/16~10/22) 企業誠信與廉政治理
--與公司治理或法律遵循業務主管的對話
 
  7(10/23~10/29) 反貪專責機關與廉政治理  
  8(10/30~11/05) 反貪專責機關與廉政治理
--與廉政署官員的對話
 
  9(11/06~11/12) 反貪專責機關與廉政治理  
  10(11/13~11/19) 立法機關與廉政治理
--與調查局官員的對話
 
  11(11/20~11/26) 立法課責與廉政治理  
  12(11/27~12/03) 司法機關與廉政治理
--與立法委員的對話
 
  13(12/04~12/10) 司法課責與廉政治理--與司法政風官員的對話  
  14(12/11~12/17) 審計機關與廉政治理  
  15(12/18~12/24) 審計課責與廉政治理--與審計官員的對話  
  16(12/25~12/31) 公民社會課責與廉政治理
--1.台灣地區廉指標民意調查 2.透明晶質獎
 
  17(1/01~1/07) 公民社會課責與廉政治理
--與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的對話
 
  18(1/08~1/14) 期末回顧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