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2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華語電影研究(一)
Chinese Film Studies I
課程簡碼
Course No.
RTF-3C3-01-A1  
  開課系級
Dept
廣電系電影三甲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葉基固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校定時數:缺課達 9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2 小時執行扣考
     University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了解華語電影的發展脈絡與傳播。主要研究對象為台、港、中三地的重要電影作者與作品,嘗試尋找屬於華語電影的美學觀。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art of Chinese film, this course will help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history of Chinese film, by studding the important director from Taiwan, Hong Kong and china.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專業企編能力 1.具備資料蒐集、田野調查與彙整能力 2.具備各類電影(劇情/非劇情)企劃編寫能力
專業製作能力 1.具備進行電影故事構想到劇本完成及拍攝能力 2.具備前製拍攝、後製執行能力 3.具備電影製片、導演、攝影、剪接後製、燈光、收音、美術、服化等專業能力 4.具備電影專業分工、工作倫理與執行能力
廣電管理與行銷能力 1.具備電影產業發展趨勢電影政策的了解與電影經營管理的能力 2.具備校內外影展之執行能力 3.具備電影發行與映演、預算規劃與執行能力
傳播理論與研究能力 1.具備電影歷史、理論與電影研究之認知能力 2.具備發掘並闡述當代電影議題研究之能力 3.具備電影專題研究與報告撰寫能力
美學實踐能力 1.具備電影美學涵養與人文藝術相關能力 2.具備階級、族群、性別等議題認知能力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研究電影史的主要角度,包括了電影美學史、技術史、經濟史以及社會史。美學史討論作者文本與電影美學之脈絡;技術史討論時代技術與變革之因素;經濟史討論產業源起與發展之背景;而社會史則探討作者、觀眾、電影機制與社會機制之關聯等。本課程主要研究並分析中國大陸、台灣與香港三個地域的電影發展史,同時探討影片背後之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等深層結構,進而循此發展態勢探究新世紀以來華語電影所出現的新一波的合拍現象,這是繼中國第五代電影、台灣新電影與香港新浪潮各自百花齊放後的電影發展新趨勢。希望透過本課程的講授使學生對重要華語電影的影視文本能夠進行細膩的閱讀與分析,並對作品與議題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與瞭解,擴大學生對於電影史論的寬廣視野,透徹理解兩岸三地電影歷史的脈絡發展。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課堂講授史論的歷史發展,並輔以電影片段做為參考賞析。  
  成績評定
Grading
課堂出席率及參與度 40%
期中考筆試 30%
期末考筆試 3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袁慶豐,《黑白膠片的文化時態:1922〜1936年中國早期電影現存文本讀解》,上海:三聯書店,2009。
李少白主編,《中國電影史》,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周承人、李以莊:《早期香港電影史(1897-1945)》,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方保羅編著:《圖說香港電影史(1920-1970)》,香港:三聯出版社,1997。
彭麗君:《黃昏未晚:後九七香港電影》,香港:香港中文大學,2010。
葉龍彥:《日治時期台灣電影史》,台北:玉山社,1998。
盧非易,《台灣電影:政治、經濟、美學,1949〜1994》,台北:遠流電影館81,1998。
黃建業等著:《跨世紀台灣電影實錄1898-2000》,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2005。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1~9/17) 授課大綱講解說明‧華語電影史概述  
  2(9/18~9/24) 世界電影史與中國電影史之源起
電影片例:《工廠下班》(1895)、《園丁澆水》(1895)與《定軍山》(1905,中國首部電影)、《難夫難妻》(1913,中國首部故事短片)、《莊子試妻》(1913,中國電影史首次出現女演員的電影)
 
  3(9/25~10/01) 模仿卓別林默片喜劇、鴛鴦蝴蝶派電影類型的二0年代中國電影
電影片例:《勞工之愛情》(1922)、《啼笑姻緣》(1929)
 
  4(10/02~10/08) 古裝武俠片、文藝電影類型的二0年代中國電影
電影片例:《火燒紅蓮寺》(1928)、《戀愛與義務》(1931)
 
  5(10/09~10/15) 左翼文藝界投入電影創作的三0年代中國電影
電影片例:《小玩意》(1933)、《春蠶》(1933)、《大路》(1934)
 
  6(10/16~10/22) 左翼文藝界投入電影創作的三0年代中國電影
電影片例:《神女》(1934)、《漁光曲》(1934,獲莫斯科國際影展榮譽獎,是中國電影國際獲獎的首例)
 
  7(10/23~10/29) 對日抗戰、經濟蕭條、城鄉差距、女性議題、知識分子覺醒的三0年代中國電影的五大特點
電影片例:《十字街頭》(1937)、《馬路天使》(1937)
 
  8(10/30~11/05) 對日抗戰、經濟蕭條、城鄉差距、女性議題、知識分子覺醒的三0年代中國電影的五大特點
電影片例:《夜半歌聲》(1937)、《木蘭從軍》(1939)
 
  9(11/06~11/12) 期中考周  
  10(11/13~11/19) 第二度輝煌時期的四0年代中國電影
電影片例:《一江春水向東流》(1947)、《太太萬歲》(1947)、《小城之春》(1948)
 
  11(11/20~11/26) 第二度輝煌時期的四0年代中國電影
電影片例:《小城之春》(1948)、《烏鴉與麻雀》(1949)、《我這一輩子》(1950)
 
  12(11/27~12/03) 兩岸三地的電影分流之一:台灣的文宣電影
電影片例:《惡夢初醒》(1951)、《美麗寶島》(1953)
 
  13(12/04~12/10) 兩岸三地的電影分流之二:香港的宣教懷鄉電影
電影片例:《碧血黃花》(1954)、《半下流社會》(1955)
 
  14(12/11~12/17) 兩岸三地的電影分流之三:大陸的樣板戲電影
電影片例:《白毛女》(1950)、《紅色娘子軍》(1961)
 
  15(12/18~12/24) 明星制度的建立:香港電影工業奠立雛型
電影片例:《血染海棠紅》(1949)、《蕩婦心》(1949)、《一代妖姬》(1950)、《雪裡紅》(1956)
 
  16(12/25~12/31) 台灣電影萌芽時期的五0年代台語電影
電影片例:《薛平貴與王寶釧》(1956)、《王哥柳哥遊台灣》(1958)、《倆相好》(1962)
 
  17(1/01~1/07) 台灣健康寫實主義的六0年代台灣電影
電影片例:《街頭巷尾》(1964)、《蚵女》(1964)、《養鴨人家》(1965)
 
  18(1/08~1/14) 期末考周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