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九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20世紀中國風雲人物
Prominent Figures in 20th Century China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411-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李功勤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自定時數:缺課達 4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0 小時執行扣考
     Personal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課程包含以下內容:(1)約20位影響中國及兩岸的歷史名人:如孫文、蔣氏父子、毛澤東、鄧小平、張學良,以及蔡元培、傅斯年、胡適、錢鍾書、陳寅恪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著名教授;另外有慈禧、宋美齡、江青、宋慶齡等世紀傑出女性介紹。(2)特別輔以系列視聽教學,使課程活潑生動。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ntroduces approximately thirty major historical figures who made substantial influences on china, as well as both side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 They are Sun Yat-sen, Chiang Kai-shek and his son Jiang Jingguo, Mao Zedong, Deng Xiaoping, Li Denghui, Cai Yuanpei and Fu Sinian, etc. Also included are distinguished women such as Song Meiling, Jiang Qing and Song Qingline, etc. A series of audio-visual teaching materials are specially incorporated for better illustration of the subject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20世紀改變中國歷史的偉大人物,從其個性魅力、行事風格、危機處理等方面進行深度剖析,使年輕學子能從歷史的反思中,尋找人生的典範。為配合跨域學習及移動校園的落實,本人在寒暑假都會組團赴大陸交流參訪,使理論結合實際,不再是想像中的穿越劇。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1.講授
2.影片
3.大陸文化研習營(每年寒暑假出行),進行異地教學與跨域學習。
老師保有彈性調整之權利
 
  成績評定
Grading
※期中及期末考
※出席率及課堂表現,如請假獲准得補考(補交報告),一律以60分計算(最高分60分)。
※缺課四小時發布預警,十小時執行扣考。
(含請假;公假除外,若已執行扣考,有不可避免之因素可向老師報告)
※上課禁玩3C產品(如課程須需要則開放)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無法抵台回學校上課之境外生,成績評定為期中報告50%、期末報告50%;為保障學習權益,課程相關教材上傳至Elearn線上教學平台,有課程上問題可隨時email聯絡授課教師fedrick@mail.shu.edu.tw※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指定用書:《百年風雲》(台北:幼獅,2017年10月)
2.專書、論文、視聽教學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3~9/19) 日落紫禁城─老佛爺與世界博覽會  
  2(9/20~9/26) 孫文的革命  
  3(9/27~10/03) 宋慶齡與孫中山的情愛世界  
  4(10/04~10/10) 彼得理論(The peter principle)下的袁世凱  
  5(10/11~10/17) 民國範兒─大學與大師(1)  
  6(10/18~10/24) 民國範兒─大學與大師(2)  
  7(10/25~10/31) 民國範兒─大學與大師(3)  
  8(11/01~11/07) 蔣介石與張學良  
  9(11/08~11/14) 宋美齡的傳奇~兼論華人在美的奮鬥(1)  
  10(11/15~11/21) 宋美齡的傳奇~兼論華人在美的奮鬥(2)  
  11(11/22~11/28) 期中考  
  12(11/29~12/05) 烏托邦的共產黨  
  13(12/06~12/12) 縱橫天下的毛澤東(1)  
  14(12/13~12/19) 縱橫天下的毛澤東(2)  
  15(12/20~12/26)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  
  16(12/27~1/02) 兩個同學的神鬼交鋒(1)  
  17(1/03~1/09) 兩個同學的神鬼交鋒(2)  
  18(1/10~1/16) 期末考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