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九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創業規劃與實務
Entrepreneurial Planning and Practice
課程簡碼
Course No.
DBA-341-01-A1  
  開課系級
Dept
企管三甲
學分數
Credit(s)
3 時數
Hour(s)
3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王美雅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自定時數:缺課達 12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5 小時執行扣考
     Personal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介紹學生創業之流程,探討事業創立之相關議題。從創意產生、篩選、事業計劃的構建、完成到創業團隊與資源整合等動作,均為研討之範圍。期望透過此課程,可讓有志創業或希望以創業投資為事業方向的學生,實際地為未來的生涯發展奠下紮實的基礎。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人際溝通協調能力 (1)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人際間書面表達與溝通能力 (2)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人際間口語表達與協調能力
創意思考與問題分析能力 (1)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創意解決問題能力 (2)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擴散思考與聚斂思考能力 (3)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資料收集與問題分析能力 100年11月15日系課程會議 「創意思考與分析能力」更名「創意思考與問題分析能力」
管理技術應用能力 (1)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基本管理知識與技術 (2)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運用管理知識與技術於實際管理情境的能力
多元文化適應能力 (1)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多元文化素養與視野 (2)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的開放心態與尊重多元觀點的能力 (3)培養專業經理人所需與多元文化團隊成員合作的能力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這門課程的目標在讓同學瞭解創業的過程與成功創業可能必須具備的條件與關鍵因素。透過創業知識的學習,並讓同學實際發想可能的創業機會,並實際撰寫創業計畫書,期望同學未來有機會成為創業者或是具有創業精神的專業經理人。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本課程以同學實作為主,創業家課堂演講和個案討論為輔。學生必須完成兩份團隊報告:期中報告是創業家訪談,請每組同學選擇一位創業家進行創業背景、過程困難與經營現況的訪談報告(一般創業或連鎖加盟皆可,聯盟部分請著墨比較不同聯鎖品牌系統的差異)。
期末報告則是創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在課程進行過程中,按進度進行兩次報告,BP初版進度至少包括創業背景、主要產品與服務描述、商業模式等。除書面BP外,若額外製作影音宣傳作品,將給予加分。
除了課堂小個案的討論外,另外,學期中將安排一個長個案討論,同學必須事先研讀個案教材,並在個案討論中積極發言參與討論。
 
  成績評定
Grading
期中分組報告: 30%
期末分組報告(BP)與進度報告 40%
個案討論 5%
課堂參與 25%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張耀文、張榕茜,2020。創新與創業管理—微型創業與營運實務。全華圖書出版。
劉常勇、謝如梅,2017。創業學:創業家、機會與環境視角,智勝文化。
袁世珮譯,新創時代:掌握150個成功元素、設計專屬的獲利方程式,美商麥格羅‧希爾出版社。
何建德、黃語華、朱成遠、盧冠中,2015。創新創業教戰手冊, 華泰文化。
陳明惠審訂,2010。創業管理,華泰書局。
奧萊特,2018。MIT黃金創業課 : 做對24步系統性打造成功企業(修訂版),商周出版社。
Drucker, P.,1998。創新與創業精神,蕭富峰、李田樹譯,臉譜出版社。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3~9/19) 課程介紹(CH3讓創業變成好生意)  
  2(9/20~9/26) CH1創意思考與創造力開發CH2 創新管理與發明競賽  
  3(9/27~10/03) CH3 讓創業變成好生意  
  4(10/04~10/10) CH4 辨識機會與商機評估  
  5(10/11~10/17) CH5 創業團隊的組成與經營CH6 商業模式設計與創新  
  6(10/18~10/24) 實務演講--創業家經驗分享  
  7(10/25~10/31) CH10 創業計畫與簡報技巧  
  8(11/01~11/07) CH07財務規劃與資金運用  
  9(11/08~11/14) 期中考週:期中報告(一)  
  10(11/15~11/21) 期中報告(二)  
  11(11/22~11/28) CH11 創業資源整合與運用 CH12 新創企業社力與法律規範  
  12(11/29~12/05) CH14 新行太創業類型-社會企業  
  13(12/06~12/12) 期末進度報告:BP初版  
  14(12/13~12/19) 期末進度報告:BP 初版  
  15(12/20~12/26) 企業參訪  
  16(12/27~1/02) 小組個別指導時間  
  17(1/03~1/09) 個案討論  
  18(1/10~1/16) 期末報告簡報競賽:BP完整版,期末報告截止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