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九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CEDAW的理論與實務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CEDAW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NDR-571-01-M1  
  開課系級
Dept
性別碩士班
學分數
Credit(s)
3 時數
Hour(s)
3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伍維婷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197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並在1981年正式生效,內容闡明男女平等享有一切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和政治權利,締約國應採取立法及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對婦女之歧視,此一公約可稱為「婦女人權法典」。 自2012年起CEDAW具台灣國內法效力。本課程將介紹CEDAW之理論與實務運用,希望透過課程討論讓學生理解性別歧視之意義,與共同設計台灣在地消除對婦女歧視之議程。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CEDAW), adopted in 1979 by the UN General Assembly, is often described as an international bill of rights for women. This course will focuses on what constitutes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in Taiwan and sets up an agenda for national action to end such discrimination.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性別平等意識與知能 認同性別平等之價值,瞭解性別不平等之現象及其成因,並具有協助改善現況之意識、知識與能力。
性別研究之學術知能 1. 理解性別研究的領域範疇與發展歷程。 2. 熟悉性別研究之理論與流派,並應用於性別相關議題及社會現象之分析與批判。 3. 嫻熟社會科學研究的概念與過程,並能確實理解與運用各種研究方法。
性別平等在地實踐知能 1. 瞭解臺灣婦女運動歷史發展、演變脈絡,與辨識在地性別議題。 2. 關懷在地社會發展,並主動參與性別論述與政策形成。
性別研究國際視野與知能 1. 培養國際宏觀視野 2. 應用跨國性別研究知識 3. 瞭解在地社會與跨國性別研究的比較 4. 提升臺灣性別研究知識於國際學術界的位置
性別主流化之應用與倡議 1. 瞭解性別主流化的相關概念及與應用策略 2. 認同性別主流化之目標與價值 3. 倡議與推動性別主流化之意願與知能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CEDAW不僅僅只是一個人權公約,它是聯合國人權機制的重要一環,更是一個由下而上回應國際性別新趨勢的有機體。藉由對於CEDAW理論與實務經驗的理解,將能結合性別國際視野與在地實踐。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講授
英文文章討論
個案討論
 
  成績評定
Grading
1. 上課參與,佔總成績25%。討論課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同學認真參與的程度。每一位同學都應當徹底讀完該週指定讀物,積極參與討論。同學將輪流擔任提出問題者(issue raiser)、負責於課前提出該週閱讀重要問題,並於該週結束後、下次上課前整理「課堂討論備忘錄」(discussion memo)寄給大家。
2. 期中法律分析小報告,針對所感興趣的政策,以CEDAW檢視相關法規。
3. 期末短論文,15頁左右,佔總成績 40%。這不是一份研究報告,這是一篇分析性的短論文,探討一特定政策主題,這個主題應當是你在這門課程中浮現的,分析的材料是台灣可以找到的中英文學術文獻。請在第十三週時,交一頁的大綱與重要書目。最後一週上課時,進行口頭報告,我們將安排一位同學擔任評論人。請於上課前三天將您的期末報告第一稿(10頁左右)以電子郵件傳給大家。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 CEDAW怎麼教?婦女人權公約教案手冊,2012,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編譯
2. Do Our Laws Promote Gender Equality? A Handbook For CEDAW-Based Legal Reviews. 2011, Rea Abada Chiongson
3. 你被歧視了嗎?CEDAW生活案例手冊,2014,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編著
4.行政院性平處教材:file:///C:/Users/shu/Downloads/CEDAW%E6%95%99%E8%82%B2%E8%A8%93%E7%B7%B4%E8%AC%9B%E7%BE%A9_105%E5%B9%B4%E5%8F%83%E8%80%83%E7%89%88_.pdf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3~9/19) 課程說明:為什麼會出現CEDAW?  
  2(9/20~9/26) CEDAW與聯合國人權機制  
  3(9/27~10/03) CEDAW的概述與結構  
  4(10/04~10/10) CEDAW的主要原則與CEDAW委員會  
  5(10/11~10/17) 一般性建議  
  6(10/18~10/24) 一般性建議  
  7(10/25~10/31) 如何以CEDAW檢視法律:以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以及家暴防治法為例  
  8(11/01~11/07) 以CEDAW檢視法律:其他國家怎麼做?  
  9(11/08~11/14) 期中報告分享  
  10(11/15~11/21) 期中報告分享  
  11(11/22~11/28) 何謂直接歧視?何謂間接歧視?  
  12(11/29~12/05) 多元主體:LGBTIQ  
  13(12/06~12/12) 多元主體:移工  
  14(12/13~12/19) 多元主體:新移民女性  
  15(12/20~12/26) CEDAW與身障權利公約  
  16(12/27~1/02) CEDAW與兒童權利公約  
  17(1/03~1/09) 期末報告主題分享  
  18(1/10~1/16) 期末報告主題分享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