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九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同志研究
Seminar on Sexualities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NDR-530-01-M1  
  開課系級
Dept
性別碩士班
學分數
Credit(s)
3 時數
Hour(s)
3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洪泠泠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嘗試的是一個跨學科的同性戀研討。從歷史、藝術、文學、社會和心理的角度中我們希望對 同性戀的現象做一個學術性的理解。目的不僅在於將學術、正常和人道的攸關同性戀的理解, 同時也在於破除強迫異性戀主義對人性的傷害。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interdisciplinary course is an introduction to gender identities, sexualities and queer theory. Drawing from diverse scholarship on arts and literature, political activism, film and media studies, sociology and cultural studies, this course provides a theoretical discussion on the complex relations between feminism and queer theory, issues of representation and everyday life.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性別平等意識與知能 認同性別平等之價值,瞭解性別不平等之現象及其成因,並具有協助改善現況之意識、知識與能力。
性別研究之學術知能 1. 理解性別研究的領域範疇與發展歷程。 2. 熟悉性別研究之理論與流派,並應用於性別相關議題及社會現象之分析與批判。 3. 嫻熟社會科學研究的概念與過程,並能確實理解與運用各種研究方法。
性別平等在地實踐知能 1. 瞭解臺灣婦女運動歷史發展、演變脈絡,與辨識在地性別議題。 2. 關懷在地社會發展,並主動參與性別論述與政策形成。
性別研究國際視野與知能 1. 培養國際宏觀視野 2. 應用跨國性別研究知識 3. 瞭解在地社會與跨國性別研究的比較 4. 提升臺灣性別研究知識於國際學術界的位置
性別主流化之應用與倡議 1. 瞭解性別主流化的相關概念及與應用策略 2. 認同性別主流化之目標與價值 3. 倡議與推動性別主流化之意願與知能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主要討論同志理論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經驗,尤其是應用「酷兒」概念對個人情感和實際生活方面的介入。 本課程主要討論比較性的民族誌及文化研究,針對城市與文明化的酷兒、受污名者、無身分 / 無認同者、女男雙性戀同志與跨性別族群,藉由探討其性別 / 身分認同 / 否定及其社會空間之間的連結,試圖了解酷兒知識和情感政治(queer knowledge and affect politics)的差異性及聯結可能。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本課程以研討方式進行,學生必須積極參與討論,和對所放映的影片作出具批判性的意見分享。所有課程閱讀講義會於開學後提供。  
  成績評定
Grading
課堂出席與參與(30%)
導讀(30%)
期末報告 4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在第一周提供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3~9/19) 課程說明  
  2(9/20~9/26) lesbian and gay studies I  
  3(9/27~10/03) lesbian and gay studies II  
  4(10/04~10/10) 批判的性政治 I  
  5(10/11~10/17) 批判的性政治 II  
  6(10/18~10/24) 情慾政治 I I  
  7(10/25~10/31) 情慾政治 II  
  8(11/01~11/07) 酷兒理論 I  
  9(11/08~11/14) 酷兒理論 II  
  10(11/15~11/21) 酷兒理論 III  
  11(11/22~11/28) 情感政治 I  
  12(11/29~12/05) 情感政治 II  
  13(12/06~12/12) 情感政治 III  
  14(12/13~12/19) 跨地域同志文化 I  
  15(12/20~12/26) 跨地域同志文化 II  
  16(12/27~1/02) 跨地域同志文化 III  
  17(1/03~1/09) 中國同志論述  
  18(1/10~1/16) 酷兒展望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