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九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數據驅動行銷
Data-driven Marketing
課程簡碼
Course No.
PRAD-434-02-A1  
  開課系級
Dept
公廣系四年級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張艾喆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自定時數:缺課達 8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0 小時執行扣考
     Personal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以傳播領域為基礎,藉由經常接觸之傳播工具與通路,研討數據驅動的行銷應用相關案例。本課程的學習包括,大數據觀念的建立、社群大數據、資料庫概念介紹與應用、資料探勘技術,文字探勘技術;以及網路、社群媒體(例如FB、IG)資料蒐集、輿情分析的概念與實務研析;熟悉數據驅動思維及數據價值。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In the era of digital marketing, data analysis is an important analytical tool for the development and decision support of the company or organization. This course focuses on the applications of data-driven marketing based on the field of communication via in common use of communication tools and channels. The contents of the course could include introduction to big data, database concept and application, data mining technique, text mining technique, social media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and getting familiar with data-driven mindset and data value.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行銷傳播企劃與執行能力 期望學生能夠學習整合資源的能力,以增進與提升傳播策略與企劃執行力。
創意思考與創作能力 激發學生的思考力與創造力,以增進學生在傳播策略計劃上的創作與撰寫能力。
行銷傳播訊息策略與設計能力 增進學生在行銷傳播策略與設計的能力,以因應多元化的行銷傳播發展。
危機傳播與議題管理能力 期望學生瞭解與探討危機與議題管理的基本概念,並且培養相關個案分析與應用的能力。
行銷傳播效益評估能力 期望學生更容易掌握行銷傳播的研究與運用的重點,學習進行效益評估。
公關與廣告產業研析能力 期望學生學習掌握廣告與公關產業的研究與運用重點,未來能夠從事相關課題的獨立研究,有潛力成為公關與廣告的專才。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具備數據導向研究之觀念與分析技巧,橋接客戶需求與數據分析工程師,以藉此發展出更具績效的市場策略,提出更具體且符合消費者偏好的企劃。
2. 藉由了解各種傳播工具與通路的資料型態及分析工具運用,培養成為數據分析的傳播產業數據溝通人才,期能理論與實務併進有效銜接職場。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教師講授、互動研討與實作、專題報告 (著重問題導向學習與自主學習)  
  成績評定
Grading
平時 40% (課堂參與/發言/出席/隨堂測驗)
期中 20%
期末 40% (期末考+專題報告)
**這是一門「選修課」,請確定「主動」想學再選課。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第一週上課說明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3~9/19) 課程介紹 (課綱於第一週課堂討論後底定)  
  2(9/20~9/26) 大數據觀念  
  3(9/27~10/03) 數據驅動行銷之概念  
  4(10/04~10/10) 資料庫概念介紹與應用  
  5(10/11~10/17) 資料探勘技術  
  6(10/18~10/24) 社群大數據/網路輿論  
  7(10/25~10/31) 文字探勘技術/語意分析  
  8(11/01~11/07) 數據驅動行銷之應用  
  9(11/08~11/14) 期中考週  
  10(11/15~11/21) 社群大數據應用情境  
  11(11/22~11/28) 社群資料庫介紹與操作  
  12(11/29~12/05) 主題關鍵字設定  
  13(12/06~12/12) 系統功能及操作流程介紹1  
  14(12/13~12/19) 系統功能及操作流程介紹2  
  15(12/20~12/26) 應用情境案例1  
  16(12/27~1/02) 應用情境案例2  
  17(1/03~1/09) 課堂報告1  
  18(1/10~1/16) 課堂報告2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