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九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演講與口語表達
Public Speaking and Oral Communication
課程簡碼
Course No.
SPCM-223-01-A1  
  開課系級
Dept
口傳二甲乙
學分數
Credit(s)
3 時數
Hour(s)
3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胡全威 陳清河 楊涵琇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整合公眾傳播的理論與實務。理論的部分主要涵蓋傳播的要件、演講焦慮、選題、演講目的、聽眾分析、演講素材、演講的結構、措詞與發表。在課程實務上,學生必須進行分析聽眾,並練習告知性、說服性與專業情境中的口語表達。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aims to integrate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public speaking. It focuses on the basic concepts of public speaking, including communication components, speech anxiety, topic selection, speech purpose, audience analysis, supporting materials, organization, wording, and delivery. Since audience analysis is essential to a successful speech,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conduct audience analysis and design strategies to respond to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udience. This class also provides students with the opportunities of practicing informative, persuasive, and professional speeche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辨與批判能力 1.掌握語言的基本語法與社會使用規則,並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2.理解邏輯推理的基本原則且能具體運用於日常生活。 3.認識社會互動如何進行,其中的溝通形態與內容為何。 4.學習如何探究人類的傳播行為,進行話語資料的蒐集與分析。 5.體會素養與品味對生活品質與公民社會的意義。
人際溝通能力 1.了解人際互動的基本原理。 2.懂得因應溝通情境、溝通目標以及溝通對象而調整語言、非語言之使用行為。 3.明白語言和非語言之使用與個人形象、人際關係以及他人態度行為的關係。
團體與組織溝通能力 1. 瞭解團體與組織溝通的基本原理。 2. 瞭解日常團體與組織生活中,常見的溝通問題與可行的解決方案。 3. 能夠融合所學,有效的執行組織所賦予的任務、溝通與協商、領導與決策、並進行自我與團隊管理。 4. 能針對團體與組織中的重要議題,進行內部的溝通以建立共識與文化、以及外部的溝通以建立形象與認同。
跨文化溝通能力 1.理解文化、語言、和溝通之間的關係。 2.瞭解文化所涵蓋的範圍。 3.瞭解種族、國籍、性別、性向等文化認同的內涵和基本層面。 4.瞭解並比較各文化的背景、特質及溝通特色。 5.培養跨文化溝通的應用能力(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competence)。 6.理解全球化對跨文化溝通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
公共論辯能力 1. 了解不同領域與情境的公共傳播,並懂得相關的理論見解。 2. 了解公共議題的屬性及參與論辯的規則章法 3. 能掌握議題經營的策略、能提陳清晰明確的論點、並能掌握論辯攻防的訣竅。 4. 了解且善用媒介特性,且懂得具體運用於各種公眾傳播的場合。
社群媒體傳播力 1. 能夠掌握社群媒體的原理原則。2. 熟悉社群媒體的操作策略及傳播特性。3. 能夠在個別社群媒體上產製有效的適當訊息,發揮社群影響力。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與過往教學內容略有不同,本學期受「台灣記者協會」的經費支持,改為大班的專題演講課程。
將邀請社會知名人士、傑出校友以及社群媒體產業上的網紅、經營者來課程中演講。
同學們藉由聆聽演講、撰寫心得、參與課程討論,藉以觀摩學習社會名人、校友、網紅等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的風采,以及他們在演講中所傳達的實質知識、社會潮流趨勢與社群媒體的最新發展。
目前各週講者正在確認名單與時間中,待整體確認完成後,會盡快公佈專題演講名單。
課程主要有三大目標:
一、藉由實際聆聽觀摩,強化演講表達力
二、撰寫課程心得,增加聆聽與書寫力
三、藉由課堂討論,練習在公開場合中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思辨能力。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課堂討論
每週專題演講
 
  成績評定
Grading
1. 平常成績:30%(點名+課堂表現+網路分享)
2. 演講心得:60%(自選10次心得,每次佔6%)
3. 期末報告:10%(1000字以上,1月8日上課繳交紙本)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Adler(阿德勒), M. J. (2010). 請你聽我這樣說:完美的傾聽與表達 (林喬濱, Trans.). 台北: 深思文化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13~9/19) 課程說明  
  2(9/20~9/26) 數據為王世代,網紅行銷新趨勢
鄭鎧尹/iKala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3(9/27~10/03) 放假(中秋)  
  4(10/04~10/10) 放假(國慶日)  
  5(10/11~10/17) 新媒體時代的政府發言人
蔣志薇/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局長
 
  6(10/18~10/24) Podcast:被忽略的說故事方式
楊士範/The News Lens內容總監暨共同創辦人
 
  7(10/25~10/31) 社群時代必知的故事行銷術
李洛克/總編輯
 
  8(11/01~11/07) IG時尚美學
余惟/時尚攝影師
 
  9(11/08~11/14) 價值網紅的創造與培育
武傳翔/浪Live直播營運長
 
  10(11/15~11/21) YouTuber冒險之旅
李霖松/網路行銷公司創業主
 
  11(11/22~11/28) 社群x電商,新型態電商的社群行銷
顧武男/東森購物營運長
 
  12(11/29~12/05) 求職力:說服的藝術
蔡祐吉/亞洲水泥秘書處經理
 
  13(12/06~12/12) 網路議題行銷
張瑋軒/女人迷執行長
 
  14(12/13~12/19) 這是一個需要「共感」的時代
賀子夏/日常風景有限公司廣告總監
 
  15(12/20~12/26) 知識型自媒體的製作心法
水丰刀/知識網紅
 
  16(12/27~1/02) 放假(元旦)  
  17(1/03~1/09) 攝影技巧 & 社群行銷
武敬凱/影片製作人
 
  18(1/10~1/16) 課前討論、專題演講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