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Second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全球治理
Global Governance
課程簡碼
Course No.
PPM-230-01-A1  
  開課系級
Dept
行管系二年級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楊惟任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討論全球化的挑戰以及檢驗全球環境治理型塑與問題,透過課堂討論以及實地研究經驗的分享,擴大學生對全球化相關課題的了解,並增進學生在全球化與地方治理議題上的知識、分析與決策判斷能力。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discusses the globalization challenges and examines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and practices. Through class discussions and fieldwork presentations, this course wishes to extend the students’ understandings on the issue of globalization and local governance, and enhance students’ knowledge, analytical skills, and policy judgment on global and local governance issue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公共管理能力 (1) 培養全方位行政管理人才所需具備的公共管理基本認知與能力。 (2) 瞭解政府如何運作公共事務。 (3) 瞭解民主行政中,公民與行政、立法、司法間之相互關係的基本概念。
政策管理能力 (1) 認識公共政策從制定至執行、評估的過程。 (2) 強化對政策議題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3) 在政策規劃、分析與傳播過程中,納入民主政治素養與思考判斷力。
問題解決能力 (1) 熟悉資料蒐集、分析與詮釋的方式及工具。 (2) 培養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
人際溝通能力 (1) 啟發學生對公民與社會的關懷與責任。 (2) 瞭解如何藉由溝通合作來處理衝突與解決問題。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採取主題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方式進行,一方面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另方面提昇學生對全球治理的認識,再方面培養學生包括互動溝通、問題解決、思考與學習、多元識讀、數位資訊、可持續未來的創意與工作等跨界學習的能力。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由學生主導課程設計,選擇一個全球治理議題,透過小組協同合作,就議題進行資料蒐集、討論分析、多媒體製作、結論分享,並對自己和他組的學習成果進行評估。  
  成績評定
Grading
1.平時成績和學習成績各佔50%
2.平時成績根據出席情況評定,學期期間抽點4次,至少要出席3次,否則平時成績就不及格
3.學習成績包括期中和期末考成績,各佔5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為了節省同學的開銷支出,不需要購買教科書,由老師製作,並提供電子教材。
請參閱老師個人的教學網站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3/01~3/07) 課程介紹  
  2(3/08~3/14) 全球治理概念  
  3(3/15~3/21) 全球局勢現況  
  4(3/22~3/28) 全球治理議題  
  5(3/29~4/04) 全球治理架構  
  6(4/05~4/11) 主權國家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7(4/12~4/18) 不同權力國家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8(4/19~4/25) 期中考週  
  9(4/26~5/02) 國際組織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10(5/03~5/09) 國際非政府組織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11(5/10~5/16) 地方政府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12(5/17~5/23) 公民團體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13(5/24~5/30) 道德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14(5/31~6/06) 文化在全球治理的角色  
  15(6/07~6/13) 全球治理的挑戰與展望  
  16(6/14~6/20) 期末考週  
  17(6/21~6/27) 課程總結  
  18(6/28~7/04) 教師得運用多元形式進行補充教學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