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19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口語演述
Performance Theory & Practice in Communication
課程簡碼
Course No.
SPCM-345-01-A1  
  開課系級
Dept
口傳三甲乙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胡全威 陳清河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口語演述/社群傳播 本課程介紹社群媒體各個面相,透過邀請的講者,深入剖析,讓同學不僅得以探索政治、經濟、文化與社群媒體新聞之間的交互影響,同時了解社群媒體的利與弊,更進一步鼓勵學生透過自媒體的實踐,成為社群媒體中具公共議題批判反思與建議能力的行動者。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ntroduces various dimensions of social media. Through every invited distinguishing speaker analyzing deeply, students can explore influence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politics, economics, culture, and social media. At the same time, they can also understand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social media. Moreover, this aim of this class encourages students to practice with social media as an empowered agent with reflective and suggestive competence.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辨與批判能力 1.掌握語言的基本語法與社會使用規則,並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2.理解邏輯推理的基本原則且能具體運用於日常生活。 3.認識社會互動如何進行,其中的溝通形態與內容為何。 4.學習如何探究人類的傳播行為,進行話語資料的蒐集與分析。 5.體會素養與品味對生活品質與公民社會的意義。
人際溝通能力 1.了解人際互動的基本原理。 2.懂得因應溝通情境、溝通目標以及溝通對象而調整語言、非語言之使用行為。 3.明白語言和非語言之使用與個人形象、人際關係以及他人態度行為的關係。
團體與組織溝通能力 1. 瞭解團體與組織溝通的基本原理。 2. 瞭解日常團體與組織生活中,常見的溝通問題與可行的解決方案。 3. 能夠融合所學,有效的執行組織所賦予的任務、溝通與協商、領導與決策、並進行自我與團隊管理。 4. 能針對團體與組織中的重要議題,進行內部的溝通以建立共識與文化、以及外部的溝通以建立形象與認同。
跨文化溝通能力 1.理解文化、語言、和溝通之間的關係。 2.瞭解文化所涵蓋的範圍。 3.瞭解種族、國籍、性別、性向等文化認同的內涵和基本層面。 4.瞭解並比較各文化的背景、特質及溝通特色。 5.培養跨文化溝通的應用能力(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competence)。 6.理解全球化對跨文化溝通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
公共論辯能力 1. 了解不同領域與情境的公共傳播,並懂得相關的理論見解。 2. 了解公共議題的屬性及參與論辯的規則章法 3. 能掌握議題經營的策略、能提陳清晰明確的論點、並能掌握論辯攻防的訣竅。 4. 了解且善用媒介特性,且懂得具體運用於各種公眾傳播的場合。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幫助學生
(一)了解社群媒體的功能,學習如何經營與操作
(二)學習社群的內容策畫及文案編輯
(三)掌握社群行銷的架構與趨勢,學習擬定行銷策略及影音的產製和運用
(四)分析如何解讀社群數據,掌握閱聽眾的需求
(五)了解社群媒體對社會的衝擊。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大班演講課程,邀請社會賢達、口傳系友與專業人士蒞校演講
(目前所列人選,有些還在確認中,會依邀約情況調整)
 
  成績評定
Grading
演講紀要與心得:70%(13場演講,繳交10篇,每篇7%,100字以上)
平常成績:30%(出席、提問等)
在社群媒體上發表上課心得,每篇可另加2分,加入心得成績中,最高總分不超過100分,且必須同時告知助教,助教審查後登記完才算。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Fuchs, Christian. 2017. 社群媒體批判理論(Social media: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羅世宏 & 徐福德, Trans.). 台北: 五南.
游梓翔, & 溫偉群. 2018. 社群媒體與口語傳播. 台北: 五南.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08~9/14) 中秋節 放假  
  2(9/15~9/21) 課程說明:陳清河/胡全威  
  3(9/22~9/28) 主播社群媒體
李天怡/三立電視新聞部副總經理
 
  4(9/29~10/05) 社群輿情的大數據分析
謝邦彥/中華民國資料採礦協會秘書長
 
  5(10/06~10/12) 國慶日彈性放假  
  6(10/13~10/19) 世代差異與社群媒體
趙天麟/立法委員
 
  7(10/20~10/26) 新聞產業與社群媒體
夏珍/風傳媒總主筆
 
  8(10/27~11/02) AI 應用與網紅行銷
程世嘉/iKala艾卡拉互動媒體執行長
 
  9(11/03~11/09) 課程討論:陳清河/胡全威  
  10(11/10~11/16) 傳播媒體與民主政治
江宜樺/前行政院長
 
  11(11/17~11/23) 社群媒體與主播實務
李文儀/知名主播
 
  12(11/24~11/30) 共享經濟與媒合平台
陳姿璇/中華傳播基金會執行董事
 
  13(12/01~12/07) 名嘴與網路直播
羅友志/資深媒體人
 
  14(12/08~12/14) 慧眼看先天下?
黃寶慧/ETtoday新聞雲主持人
 
  15(12/15~12/21) 政治人物社群該怎麼玩?
吳皇昇/台中市研考會主委
 
  16(12/22~12/28) 如何經營自媒體、網紅與部落客行銷術
狄志偉/TVBS新媒體事業部原創中心副理
 
  17(12/29~1/04) IG實戰
孔翊緹/EC wife 電商人妻|雲端系統ERP/服飾店商負責人
 
  18(1/05~1/11) 課程討論:陳清河/胡全威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