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19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政治管理
Political Management
課程簡碼
Course No.
PPM-224-01-A1  
  開課系級
Dept
行管系二年級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楊惟任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主要焦點在於公共管理者與民主政治過程的互動。一方面藉由對民主行政理論的探討,使學生正確體認公共管理者在民主政治運作過程中應扮演的角色。另一方面強調實務與台灣個案研析,使學生了解公共管理者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所可能面對的問題,並具備處理這些問題所需的政治管理能力。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As Taiwan’s democracy has been established and gradually consolidated, public managers have faced a totally different political environment. Unlike bureaucrats under authoritarian regime, public managers nowadays have to focus on “political” aspect as well as “management” in their daily operations. That is, they have to cultivate skills to cope with cross-boundary issues and maintain appropriate relation with political appointees, mass media, activists, and the mass public. Through discussions on selected readings and case studies, this course aims to equip students with political skills to deal with above-mentioned issues. To fulfill the requirement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are requested to conduct a case study on topics concerning political management, to make an oral presentation in the class, and to write weekly comments on assigned reading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公共管理能力 (1) 培養全方位行政管理人才所需具備的公共管理基本認知與能力。 (2) 瞭解政府如何運作公共事務。 (3) 瞭解民主行政中,公民與行政、立法、司法間之相互關係的基本概念。
政策管理能力 (1) 認識公共政策從制定至執行、評估的過程。 (2) 強化對政策議題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3) 在政策規劃、分析與傳播過程中,納入民主政治素養與思考判斷力。
問題解決能力 (1) 熟悉資料蒐集、分析與詮釋的方式及工具。 (2) 培養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
人際溝通能力 (1) 啟發學生對公民與社會的關懷與責任。 (2) 瞭解如何藉由溝通合作來處理衝突與解決問題。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採取主題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方式進行,一方面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另方面提昇學生對政治管理的認識,再方面培養學生包括互動溝通、問題解決、思考與學習、多元識讀、數位資訊、可持續未來的創意與工作等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由學生主導課程設計,選擇一個與政治管理有關的議題,透過小組協同合作,進行資料蒐集、討論分析、擬定結論、多媒體製作,並就小組和其他同學的學習成果交流分享。

【課堂要求】

1. 培養相互尊重的價值觀,請勿打擾老師上課和干擾同學學習
2. 避免違反智慧財產權規定
3. 旁聽必須事前徵求老師的同意
4. 禁止對老師的教學過程攝影、拍照及錄音
 
  成績評定
Grading
1. 平時成績和期末作業成績各佔50%
2. 平時成績根據出席情況評定,學期期間抽點4次,至少要出席2次,否則不及格
3. 期末作業請依老師的規定撰寫,每位同學都必須繳交
4. 期末作業應於規定的日期,親自到課堂繳交,遲交以0分計算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 為了節省同學的開銷,本課程不需要購買教科書,老師會親自製作,並提供電子教材
2. 請參閱老師個人的教學網站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08~9/14) 課程介紹  
  2(9/15~9/21) 什麼是政治管理?  
  3(9/22~9/28) 政治管理的內外部環境  
  4(9/29~10/05) 制度和政府與政治管理  
  5(10/06~10/12) 領導人與政治管理  
  6(10/13~10/19) 官僚與政治管理  
  7(10/20~10/26) 政黨與政治管理  
  8(10/27~11/02) 選舉與政治管理  
  9(11/03~11/09) 期中考週  
  10(11/10~11/16) 民意機關與政治管理  
  11(11/17~11/23) 利益團體與政治管理  
  12(11/24~11/30) 媒體、網路與政治管理  
  13(12/01~12/07) 國際環境與政治管理  
  14(12/08~12/14) 不可預期風險與政治管理  
  15(12/15~12/21) 期末作業製作  
  16(12/22~12/28) 期末作業報告  
  17(12/29~1/04) 期末作業報告  
  18(1/05~1/11) 期末考週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