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Second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公共新聞學
Public Journalism
課程簡碼
Course No.
JOUR-248-01-A1  
  開課系級
Dept
新聞系二年級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陳澤美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主要目標為介紹公共新聞和公共領域相關之理論與概念,並進一步引導學生觀察社區、比較傳統新聞報導與公共新聞報導、實驗不同的訊息收集方式與報導模式、並重新思考新聞與公共生活的意涵。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e core objectives of this course are to introduce public journalism theory,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get closer to our community, to compare traditional journalism and public journalism, to experiment with news gathering methods, to learn innovative ways of approaching reporting, and to rethink the meaning of public life and new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採訪寫作能力 (1)訓練學生基礎性採訪寫作技巧,讓學生了解新聞是什麼,以及新聞價值判斷的不同面向,進而學到新聞採訪和寫作的基本原則及要領。 (2)訓練進階採訪寫作的技能,循序漸進,讓修課學生在已有的基礎採訪寫作訓練下,接觸各種不同型態的採訪,練習重要的寫作要領、原則及技巧,了解實務界的現況和要求。 (3)依基礎及進階的練習,以媒體屬性分別提供採訪寫作的實務訓練。
新聞編輯能力 (1)訓練學生基礎性編輯技巧,引領同學透過動手實作、搭配編輯理論、實踐新聞編輯的技藝、實習新聞編輯的角色,達到「實驗、實習、實踐」的三大目標。 (2)讓學生對報刊版面構成相關的美學、道德、實務等面向有清楚的概念,並具備基礎的執行能力。 (3)依媒體屬性分別提供編輯的實務訓練,藉此為同學奠定未來從事新聞編輯工作的基本能力。
新聞場域實作能力 (1)透過採訪、編輯、攝影等業界專業師資的經驗傳承與教學,讓學生及早熟悉電子、平面、網路媒體環境。 (2)媒體實習與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實務工作能力,讓理論與實作經驗結合,縮減學用落差。 (3)提供多元課程,訓練學生培養新聞技能,成為全方位新聞人才與業界接軌,未來能順利進入職場。 (4)強化學生於各領域之專業知能與認識,具備社會、經濟、政治、心理等基本常識與認知,增加新聞實作能力,並依其所學發展新聞領域之專業。
跨媒體能力 (1)透過小世界周報發行的實際運作來提升並整合整體採訪寫作與編輯能力。 (2)讓學生透過社區的參與瞭解社區刊物的獨特功能,訓練團隊運作模式,創造多元學習成效。 (3)透過一個學期「深耕式」、「師徒式」的實習方式,學生可將學校所學在媒體中確實驗證,亦可習得實戰的媒體經驗。 (4)提供觀摩機會,教導學生重視新聞的時效性。以超越文字描述的寫實及非虛構景象,忠實反映新聞事項的紀錄。
文化批判能力 (1)透過對傳播媒介、傳播學理與文化素養的培養,促進學生對議題的關懷能力,奠定研究的根基,進而能養成敏銳的觀察力與文化思辨能力。 (2)深化、健全教學與實務間之聯結。
國際化能力 (1)透過英語授課與專業新聞訓練課程,培養學生新聞寫作、口說、編譯能力 (2)以新聞系英文學程為課程主軸,強化學生英語能力,躍升國際舞台。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 閱讀與討論:閱讀有關公共/公民新聞學、社區傳播等相關文獻。
2. 探索生活問題:實踐公共新聞學,進入社區尋找民眾關切議題,傾聽民意,媒體帶領舉行社區討論會議,尋求共識或解決辦法。
3. 深度長期報導:針對社區議題進行深度和長期性的追蹤報導。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講述、學生導讀、課堂分享討論、公共新聞學實踐  
  成績評定
Grading
1 1. 社區公共新聞實踐60%:
(1) 社區問題討論與議題確立10%: 議題須具備可供社區居民公開討論的條件;
(2) 須蒐集20個具備意願參與社區會議居民的確實聯絡資訊15%;
(3) 社區公共會議手冊製作15%:會議主旨;會議流程;與會人員的姓名單位職稱;社區問題陳述;相關資料提供;籌辦單位(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姓名)。
(4) 召開社區討論會議20%:會議出席人數至少10人(學生不計算在內),應包含民眾至少5位、社區代表(里長、鄰長、社發協會人員)、直接或間接關聯性之組織員工、議員民代(助理)、權責單位的公部門人員;此部分依邀請到的與會人士給分;
2. 社區新聞報導20% :影音新聞報導一則
(1) 長度五分鐘;
(2) 內容包括:走訪社區發現問題、連署過程、公部門會勘情形、開會現場討論。
3. 出席和互評20%
(1) 上課日缺席一次扣3分,全學期5次缺席者,期末總成績不及格。
(2) 組員工作參與互評表,將影響期末總成績(表現差者可能與同組組員達20分差距,嚴重將導致期末成績不及格)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1. 黃浩榮 (2005)。公共新聞學:審議民主的觀點。巨流圖書公司。
2. 陳澤美 (2014)。從公民賦權和媒體角色看公共新聞學在台灣的在地實踐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3/01~3/07) 課程介紹,上課方式和評分標準講解  
  2(3/08~3/14) 商業媒體的亂象  
  3(3/15~3/21) 公共新聞學的緣起、實踐和現況  
  4(3/22~3/28) 社區問題報告
(問題形成和民眾意見)
 
  5(3/29~4/04) 世新周  
  6(4/05~4/11) 進行遊說社區民眾連署(不用到課)  
  7(4/12~4/18) 公共新聞學理論:
Arendt行動理論 Habermas溝通理論
 
  8(4/19~4/25) 傳統新聞學vs.公共新聞學
(公共新聞學第四章)
 
  9(4/26~5/02) 代議民主的問題,審議民主的理念
(公共新聞學第五章)
 
  10(5/03~5/09) 公共新聞學與審議民主(公共新聞學第六章)  
  11(5/10~5/16) 公共新聞學在台灣實踐的可能性  
  12(5/17~5/23) 社區會議手冊討論繳交
(教研室307)
 
  13(5/24~5/30) 社區公共會議辦理  
  14(5/31~6/06) 社區公共會議辦理(不用到課)  
  15(6/07~6/13) 社區實踐成果分享  
  16(6/14~6/20) 社區實踐成果分享  
  17(6/21~6/27) 端午節  
  18(6/28~7/04) 報告繳交與師生意見交流  
  19 期末考週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