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Second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危機與議題管理
Crisis and Issue Management
課程簡碼
Course No.
PRAD-335-04-A1  
  開課系級
Dept
公廣系三年級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4-系必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陳一香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主要介紹公共關係在危機與議題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議題管理與危機管理的界定及關聯性說明。課程核心內容包含議題管理與危機管理的相關策略及理論,以及企業、政府與相關組織機構運用議題與危機管理知識,解決問題的實際案例與說明。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lass focuses on the PR role in crisis and issues management and introduces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crisis and issues management. The core contents of this class include theories and strategies of issues management and crisis management, such as media strategies,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crisis frame concepts and conflict management. In addition to introducing basic concepts of crisis and issues management, this class also emphasizes on the discussion of some important case studies. By studying this class, students can enhance their sensitivity of social and crisis issues, and reali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 and strategy management.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行銷傳播企劃與執行能力 期望學生能夠學習整合資源的能力,以增進與提升傳播策略與企劃執行力。
創意思考與創作能力 激發學生的思考力與創造力,以增進學生在傳播策略計劃上的創作與撰寫能力。
行銷傳播訊息策略與設計能力 增進學生在行銷傳播策略與設計的能力,以因應多元化的行銷傳播發展。
危機傳播與議題管理能力 期望學生瞭解與探討危機與議題管理的基本概念,並且培養相關個案分析與應用的能力。
行銷傳播效益評估能力 期望學生更容易掌握行銷傳播的研究與運用的重點,學習進行效益評估。
公關與廣告產業研析能力 期望學生學習掌握廣告與公關產業的研究與運用重點,未來能夠從事相關課題的獨立研究,有潛力成為公關與廣告的專才。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了解公關議題的規劃與管理,熟悉危機處理的方法與過程,進一步認識公關實務的運作與理論概念的實踐。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講授,個案研討與互動討論
備註: 因疫情無法入境同學則把上課內容及參考資料上傳elearn
並以郵件回覆撰寫報告之修改意見
 
  成績評定
Grading
分組報告50﹪,筆試30﹪,平時成績20﹪
備註: 因疫情無法入境同學成績評定如下
1按照進度上傳小主題報告40﹪,2繳交期末書面報告6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議題管理【正中】吳宜蓁
2.危機傳播【五南】吳宜蓁
3.公共關係:政府公共議題決策管理 【揚智】卜正岷
4..Fearn-Banks(2002). Crisis Communications: A case book approach.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Publishers.
5.相關論文整理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3/01~3/07) 課程簡介:風險社會下議題與危機管理的重要性 二、報告分組
三、成績評量方式與配比
 
  2(3/08~3/14) 一、風險社會意涵 二、議題管理背景與企業社會責任  
  3(3/15~3/21) 組織與利益關係人  
  4(3/22~3/28) 議題公眾與議題生命週期  
  5(3/29~4/04) 議題建構與傳播策略  
  6(4/05~4/11) 與議題管理相關之理論補充:衝突、博奕與資源動員論  
  7(4/12~4/18) 議題管理案例探討  
  8(4/19~4/25) 企業社會責任專題  
  9(4/26~5/02) 危機管理:概念界定與危機階段論述  
  10(5/03~5/09) 危機計劃中溝通機制的設立  
  11(5/10~5/16) 危機處理與媒體關係操作  
  12(5/17~5/23) 議題設定、消息來源策略與發言人角色定位  
  13(5/24~5/30) 危機溝通的形象修復策略  
  14(5/31~6/06) 網路危機傳播與控管  
  15(6/07~6/13) 危機管理案例探討(一)  
  16(6/14~6/20) 危機管理案例探討(二)  
  17(6/21~6/27) 期末報告(一)  
  18(6/28~7/04) 期末報告(二)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