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19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帝國主義與文化殖民史
Imperialism and Cultural Colonialism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409-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沈超群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課程包含以下內容:(1)日本殖台、二二八事件、蔣經國「台灣化」政策、本課程包含以下內容:(1)區分為歐洲、日本帝國主義、台灣殖民、台灣意識、西方後殖民研究及文化衝突、全球化與亞洲價值等六大領域,再細分不同單元進行教學;(2)藉由名著選讀,及相關影片等輔助教學。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ix major topics: Europe, Japanese Imperialism, Colonization of Taiwan, Consciousness of Taiwan, Post-Colonialism in the West, Cultural Conflict, Globalization, and Asian Values. Each topic is also divided into several units for closer examinations. Selected readings from literary masterpieces and films are incorporated into this course for teaching purpose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探討後殖民時代主體性的思考及台灣在全球化時代的因應及角色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希望在本課程的學習歷程,能夠習得與文化後殖民理論,以及在帝國主義在現代台灣社會展現。
透過多元的學習方式,從課堂講授/講義與書本/影片觀賞/考試與報告/專題演講/問答競賽等各面向,讓各位同學對本課程內容有更深的記憶與應用。
 
  成績評定
Grading
期中考:20%
期末考:30%
課堂報告:30%
平常成績及出席率:2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李功勤、陳逸雯、沈超群,《西洋史大事長編》,台北: 幼獅文化出版,2011年10月。
專書、論文、視聽教學、報紙、雜誌文章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08~9/14) 帝國主義與文化殖民課程簡介  
  2(9/15~9/21) 舊帝國主義:歷史淵源與現代影響  
  3(9/22~9/28) 新帝國主義:傳播模式與文化殖民  
  4(9/29~10/05) 東方主義與後殖民文化  
  5(10/06~10/12) 文明衝突論與現代世界觀點  
  6(10/13~10/19) 暮光之城:吸血鬼與中古世紀  
  7(10/20~10/26) 阿凡達:大航海時代與文化殖民  
  8(10/27~11/02) 復仇者聯盟:現代英雄主義史觀  
  9(11/03~11/09) 期中考  
  10(11/10~11/16) 電影分析:帝國主義相關電影剖析  
  11(11/17~11/23) 後殖民主義─日本殖民與社會變遷  
  12(11/24~11/30) 荷蘭:航海王與經濟殖民  
  13(12/01~12/07) 美國:資本主義與牛仔文明  
  14(12/08~12/14) 期中報告討論  
  15(12/15~12/21) 法國:浪漫文化與精神殖民  
  16(12/22~12/28) 印度:平的世界與百萬富翁  
  17(12/29~1/04) 中國:東方文化與革開放  
  18(1/05~1/11) 全球化在後殖民時代的困境  
  19 本學期課程回顧  
  20 期末考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