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19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歷史與戲劇
History and Drama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408-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程玉鳳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自定時數:缺課達 8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0 小時執行扣考
     Personal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以中國傳統戲劇的雜劇、崑曲、京劇為主,現代的電影、話劇、電視劇為輔,從劇情故事中探討其與歷史的關係,並分析舞台上的歷史、人物,與真實的歷史發生差距的原因,從中領悟戲劇與人生的關係。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will explore what the plot to do with history in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s, analyze the reason why the roles and happenings have much difference with the roles and happenings in history and realiz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operas and human life.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從中國傳統戲劇的發展探討歷史的演變。
2.從傳統戲劇的故事中探討歷史的真相。
3.探討歷史與戲劇的關係,分析兩者發生的差距的原因。
4.如何減少歷史與戲劇的差距,使兩者各自發揮其教育的功效。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1.講授法2. 視聽教學法3.電腦多媒體演示4.專題討論法5.表演法  
  成績評定
Grading
1.平時成績:佔 40%(含出席率及口頭書面報告)
2.期中考、期末考(open book)平均佔60%。
3.缺課達10小時扣考,連續3次以上缺課者須停修。全勤加分。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林岷,《歷史與戲劇的碰撞》、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論集》、《論說戲曲》,
《詩歌與戲曲》、董鼎銘,《歷史劇本事考評》。
李榮鋆,《舞台上的歷史人物》。陳桂芬,《元代歷史劇及其時代意義》,輔大中文。
陳芳,《晚清古典戲劇的歷史意義》。孟瑤,《中國戲曲史》。
陳芳,《清代戲曲研究五題》。李惠綿,《戲曲批評概念史考論》
曾永義,《長生殿研究》,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08~9/14) 第一講 導 言 歷史與歷史劇的關係  
  2(9/15~9/21) 第二講 中國戲劇發展概說及特色
(由老師與林恕全同學示範表演)
 
  3(9/22~9/28) 第三講 中國戲劇發展的成熟期-元雜劇及其歷史意義(趙氏孤兒)  
  4(9/29~10/05) 第三講 中國戲劇發展的成熟期-元雜劇及其歷史意義(王昭君)  
  5(10/06~10/12) 國光劇團校園京劇講座-
(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上課)
 
  6(10/13~10/19) 臺灣戲曲學院崑曲示範講座-
(在管理學院二樓會議廳上課)
 
  7(10/20~10/26) 第四講 崑曲經典名劇--牡丹亭  
  8(10/27~11/02) 第四講 崑曲經典名劇--牡丹亭  
  9(11/03~11/09) 期中考週  
  10(11/10~11/16) 第五講 崑曲經典名劇--長生殿  
  11(11/17~11/23) 第五講 崑曲經典名劇--長生殿  
  12(11/24~11/30) 第六講 曹操的原貌與戲劇形象-以「橫槊賦詩」、新編京劇「曹操與楊修」為例  
  13(12/01~12/07) 第六講 曹操的原貌與戲劇形象-以「橫槊賦詩」、新編京劇「曹操與楊修」為例  
  14(12/08~12/14) 第七講 楊家將戲探源-以四郎探母、楊門女將為例  
  15(12/15~12/21) 第七講 楊家將戲探源-以四郎探母、楊門女將為例  
  16(12/22~12/28) 第八講 包公戲探源-以鍘美案為例  
  17(12/29~1/04) 第九講 電視歷史劇-人間四月天  
  18(1/05~1/11) 期末考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