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First 2019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國古典詩詞欣賞
Readings of Classical Chinese Poetry and Lyric Songs
課程簡碼
Course No.
GENS-110-01-A1  
  開課系級
Dept
通識中心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9-通識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柯岳君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不執行扣考
     Attendance not compulsor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詩詞是中國文學中的瑰寶。 它蘊含了騷人墨客的兒女情懷、身世漂零、個人襟抱與家國之思。從藝術的角度觀之,可以以小喻大,時空縱橫,盡在數行之中。此外,音韻合協流暢,可令人低迴吟詠。在聲光科技充斥的現今,培養人文修為、美感素養,何妨從「中國古典詩詞」開始?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Poetry is a precious treasure jewel in the field of Chinese Literature. In the mood of nostalgia, the classical Chinese poems were written by the poets with the passion, the aspiration and ambition, and the sadness of being forsaken by the authorities. From the aesthetic perspective, the chronicle of time and the extensive dimension can be represented by merely few sentences in the poems, in the same time, those details which were written in the poems can even stand for the large issue by analogybetwween the lines as well. On the other handIn addition, the harmony and the smoothness of rhymes always make people recite the poems over and over again only to appreciate them. In this modern age which people tend to pursue the rapidity, abandoning the value of elegance, why not cultivate the appreciation of humanity and experience the beauty of words by learning the classical Chinese poem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思維邏輯與反思批判 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反思哲學、歷史與各種社會關係的意義,察覺其不合理的現象,探索更美麗的世界與未來。
人文關懷與環境生態 尊重人的生命、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能夠關懷自己與他人,並且珍惜資源、熱愛自然、保護生態。
多元文化與社會脈動 尊重、理解、欣賞不同族群、階級、性別、年齡的文化,並且可以察覺、掌握社會的脈動。
在地意識與國際視野 認識在地的人、事、物與土地,培養在地性的思考,並且能認識世界、掌握國內外趨勢,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
生活美學與藝術鑑賞 提升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及生活美學的實踐。
科學技術與自然科學 具備普通的科學知識,並且認識科技的發展與運用。
自我發展與道德情操 理解、探究自我,涵養道德情操,開發自己的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論及中國古典詩詞文學的欣賞,包括中國古典詞賦、詩歌、樂府等不同時代經典佳作的研析;期為精進文學素養的平台之一。大家所修習之各篇詩文,爲求曉達其賞析與大旨,本人將詳予解析,希望將對文學的熱愛、人文素養的關注,散播給有心人士。
內容分為講義、PPT教學、討論等
修習本課程的成效為:
1、學養認知方面:對我國古典詩文有基礎認識、能熟悉古典文學。
2、學成技能方面:能賞析中國古典文學、能熟練修辭學相關技法。
3、情志發展方面:能使用優美且合宜的辭句去創作與應用、善用美感與適當的角度去體會中國古典文學。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口授、黑板、投影機PPT、DVD演示、
討論與考核
 
  成績評定
Grading
期中33%、平時33%、期末34%
懇請大家於學期最後一週,依指定時
間(倒數第二週會公布)到班上與本人確
認您的成績狀況。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表達於「進度內容」;

自編講義之每週公布參考書目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9/08~9/14) 簡介詩詞、課程簡介
閱讀詩歌的"角度"與"態度"
 
  2(9/15~9/21) 詩經選
1. 學生書局:朱守亮,《詩經評釋》。
2. 三民書局:余培林,《詩經正詁》。
3. 新譯詩經讀本,滕志賢注譯,三民書局。
 
  3(9/22~9/28) 詩經選
1. 學生書局:朱守亮,《詩經評釋》。
2. 三民書局:余培林,《詩經正詁》。
3. 新譯詩經讀本,滕志賢注譯,三民書局。
 
  4(9/29~10/05) 詩經選
1. 學生書局:朱守亮,《詩經評釋》。
2. 三民書局:余培林,《詩經正詁》。
3. 新譯詩經讀本,滕志賢注譯,三民書局。
 
  5(10/06~10/12) 詩經選
1. 學生書局:朱守亮,《詩經評釋》。
2. 三民書局:余培林,《詩經正詁》。
3. 新譯詩經讀本,滕志賢注譯,三民書局。
 
  6(10/13~10/19) 楚辭選
新譯楚辭讀本 / 傅錫壬註譯(三民書局)
 
  7(10/20~10/26) 楚辭選
新譯楚辭讀本 / 傅錫壬註譯(三民書局)
 
  8(10/27~11/02) 建安詩歌(與時事)與樂府
樂府詩集----郭茂倩(宋)
 
  9(11/03~11/09) 期中考  
  10(11/10~11/16) 樂府選
樂府詩集----郭茂倩(宋)
 
  11(11/17~11/23) 樂府選
樂府詩集----郭茂倩(宋)
 
  12(11/24~11/30) 古詩十九首選
歷代詩選注(里仁書局)
 
  13(12/01~12/07) 唐詩(中唐以前)
歷代詩選注(里仁書局)
 
  14(12/08~12/14) 唐詩(中唐以後)
杜牧詩選/李商隱詩選(遠流出版社)
 
  15(12/15~12/21) 宋詞選
宋詞三百首(三民書局)
 
  16(12/22~12/28) 宋詞選
宋詞三百首(三民書局)
 
  17(12/29~1/04) 三國詩作研討
參考書舉例:三國演義
 
  18(1/05~1/11) 期末考  
  19  
  20  

A00110101_102218_史記白話孫臏兵法.pdf      
 
※為加強推動保護智慧財產權觀念,請勿於合理使用範圍外,非法影印或重製書籍以免觸法。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when making handouts for students.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