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Second 2020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媒體匯流科技導論
Introduction to media convergence
課程簡碼
Course No.
JCOM-204-01-A1  
  開課系級
Dept
傳播學院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7-選修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李佳玲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校定時數:缺課達 9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2 小時執行扣考
     University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提供不同系所的同學了解目前媒體匯流科技入門導論課程。包含媒體匯流的定義、核心技術及理論、形成原因、現況、及特色。另分析不同媒體匯流型式的基本商業模式、優缺點、及了解未來媒體匯流的方向,以為後續的學習與研究奠定基礎。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will provide critical overview of current status, core technology, and features of media convergence to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fields. Especially, we will pay more attention on internet platform. The course format will be lecture and discussion oriented. Several experts from this field will also be invited for providing concerns from the real world.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describe and analyze media convergence in different aspects after the course, such as basic business models, core technology,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trend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讓同學了解目前媒體匯流科技的現況及特色,分析不同媒體匯流型式的現況、優缺點、及了解未來媒體匯流的方向。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課堂講述、討論、參訪、專家演講。網路非同步網站討論與作業繳交。
直播
 
  成績評定
Grading
平時成績:30%
期中考:20%
期末上台:20%
期末成果:30%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
課堂講義
參考書目:
「後」電視時代:串流、競合、政策/彭芸著.--新北市:風雲論壇,2015。
N世代衝撞:網路新人類正在改變你的世界/Don Tapscott著;羅耀宗等譯.--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 2009 。
大數據/麥爾荀伯格,庫基耶著;林俊宏譯.—台北:天下文化, 2013 。
世界是平的/湯馬斯.佛里曼著;楊振富,潘勛譯.--二版.--台北市:雅言文化,2007 。
平台革命:席捲全球社交、購物、遊戲、媒體的商業模式創新 /陳威如、余卓軒著.--台灣:新商業周刊叢書,2013。
必然:掌握形塑未來30年的12科技大趨力/Kevin Kelly著;嚴麗娟譯台北:貓頭鷹, 2017 。
第二次機器時代:智慧科技如何改變人類的工作、經濟與未來/布林優夫森,麥克費著;齊若蘭譯.—台北市:遠見,2014。
跨媒體敘事製作聖經:一網打盡虛擬和實境的多平台行銷創意學/安德莉雅.菲利普斯著;曾雅瑜譯.--台北:大寫出版 ,2016。
數位分心症候群/法蘭西德.布思著;張佳棻譯.—台北:橡實文化,2015 。
文創:行銷與管理/鄭自隆著.--二版.--台北:五南,2017。
TED網站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3/01~3/07) 課程介紹  
  2(3/08~3/14) 媒體匯流的類型,現況及特色 I  
  3(3/15~3/21) 媒體匯流的類型,現況及特色 II  
  4(3/22~3/28) 媒體匯流的核心技術I-寬頻、壓縮、串流與漸進式媒體
的重要性
 
  5(3/29~4/04) 世新週,放假一次。  
  6(4/05~4/11) 網路媒體的核心技術II-雲端科技、大數據、機器人  
  7(4/12~4/18) 媒體匯流時代的商業模式 I  
  8(4/19~4/25) 媒體匯流時代的商業模式II  
  9(4/26~5/02) 期中考  
  10(5/03~5/09) 上台報告I  
  11(5/10~5/16) 上台報告II  
  12(5/17~5/23) 從美國偶像及中國好聲音來看媒體匯流及行銷方式的方式  
  13(5/24~5/30) 直播、網紅的新傳播模式  
  14(5/31~6/06) 文創產業與媒體匯流  
  15(6/07~6/13) 媒體匯流科技的未來趨勢與挑戰  
  16(6/14~6/20) 期末上台報告I  
  17(6/21~6/27) 期末上台報告II  
  18(6/28~7/04) Google 數位行銷課程
開拓線上事業章節(3hr.) 或
認證完成(40hr. 期末加分),網址
https://learndigital.withgoogle.com/digitalgarage-tw/course/digital-marketing
 
  19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